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蘋果日報] 十萬緣想: 金錢蠶食博客公信力

十萬緣想:金錢蠶食博客公信力
2014年8月7日 蘋果日報


上周,我流淚了兩次,一次出於哀慟,悲傷落淚,因為主場新聞結束;一次出於大喜,笑到標淚,全因葉朗程發給我的一個facebook訊息。
葉兄的message很簡單,只有三個英文字母:「WTF」,另附一封由廣告公司發給他的電郵,希望邀請他為一隻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產品,當上品牌大使。一個自視極高自命靚仔浪漫深情而又剛搞大自己情人個肚的中環精英,被人如此興致「勃勃」地邀請,已分不清是侮辱還是欣賞,我急忙取笑一番:「XX大使,你懂的,Daisy Wong應該唔會被巴黎雪完美邀請做抗衰老面霜代言人。」
做作家博客做到如葉兄般有一定知名度,就會面對很多這樣的代言或鱔稿邀請,收錢幫助宣傳一個產品或服務。這些job接得多,密食當三番,也可以換來可觀收入,但卻會一點一滴地蠶食寫手的公信力。記得蔡東豪曾經跟我講過,林行止不喜歡應酬,因為作為一個評論人,他怕一頓飯會建立了點關係,有朝一日寫有關那些人的評論時,落筆會因人情考慮而不夠公正。

Beauty Blogger變Beggar

但現今不少網絡紅人,卻想中間落墨,希望用自己的影響力,賺取一點金錢。唯這些快錢機會,若處理不宜,可以對個人的形象與誠信有漽滅性的損害。最近一班活躍網絡,專門介紹美容化妝扮靚的Beauty Blogger,就被網民大肆評擊為貪婪的Beauty Beggar,事件更鬧大至被推上報。網民指控部份美容博客當初拍片是作真心分享,但成名後引來不同廠商免費提供試用品,進而濫賣廣告,食多家茶禮,更有些主動向PR公司攞產品試用,實質在背後向外轉售圖利。
身邊一些公關界的朋友,對那些指控有點不以為然,她們覺得這些收錢推介不是甚麼新事物,見到名人推介自己應該懂判斷,現在吵得激烈者,只是個別激進人士,故此博客推介的做法,對大部份女士還是有效。我對這個觀點很有保留。
博客收錢賣廣告一事弄到上報,我認為是一個重要分水嶺,那怕還有人相信博客的每個推介,越來越多人對此起疑會是未來趨勢,而Marketing人就要在趨勢形成之先作出準備。

清楚申報利益 用心推介

在廣告泛濫的世代,大眾都想避免廣告,明星推介讓人有介心,商家就努力塑造更為有效的口耳相傳(Word of mouth(WOM))。博客推介是WOM的一種,但現在信譽受質疑,有品牌就轉而利用沒知名度的「素人」作推介,但素人影響力有限,商家就會借助公關公司一次過付錢支持一大班素人,同時在自己的社交平台作產品推介,假造萬人同時讚好的效果。問題是,我認為一般人因博客事件所產生的不信任,會蔓延至素人身上。
我認為較佳的處理,是博客在未來如接受利益推介產品,應開宗名義說明,以保存自己的公信力為主要考慮。《主場新聞》結束前有不少受歡迎文章,開首寫明是廣告類的贊助內容,例如IBM贊助介紹big data趨勢的系列。這些文章擺明是廣告,但卻有很高pageview,因為文章起題吸引,讀者看了內文,又覺得可以學到一點東西,在吸取廣告訊息的同時,他們找到其他正面價值。
博客推介要達至宣傳效果,一字寄之曰:真。清楚申報利益,與隱瞞欺騙畫清界線,用心做好推介內容,而前提是要真心相信自己所介紹之物。因為不是真心相信,根本寫不出真正好的推介內容。葉朗程深明這個道理,他message告訴我推了那個品牌大使的邀請,原因是這樣寫的:「Unless it is a brand I truly believe in, I find it almost impossible to squeeze a single word out.」其實我明葉兄的潛台詞:我唔使用嗰樣嘢!
徐緣
跨國公司市務總監、營銷專欄作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