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明報] Janice Wong:自戀自媒體


自戀自媒體 

明報Deluxe 2014年8月7日

【明報專訊】《主場新聞》停刊,時裝、美容等各式各樣軟宣博客卻當道,統統分享示範,採取商業模式及操作,也實在多得美國傳播學提倡及流行自媒體(Personal Media)概念。原意是在網絡及社交媒體時代,人人都是載體以發揮傳播的功能,落在新人類手上,則是平台=媒體=一個標準的媒體廣告及軟宣rate card!

我沒有精神潔癖,但博客或自媒體仿效媒體的商業經營和運作出事了!媒體由來是報道別人的事物的,軟宣則是針對客戶所需提供創意和專業製作,不光是平台。自媒體則是在活動backdrop前留影,露出logo、在現場與朋友一起,這算是哪門子的媒體或軟宣?噢,真是人人皆是TVB或明星!

另類「自」媒體 人人皆可做

又難得的是品牌公關為交功課,要與博主合作,視為另類媒體,啊哈!而這種新穎的自媒體卻毋須在Alexa.com排名榜內,不需要詳盡的專業數據報告,自報瀏覧量即可,亦毋須聘請員工,只需有老公或男友充當觀音兵攝影師跟拍自己,因為香港媒體廣告費是低處未見低,但卻害得時尚圈及社交圈中人人自危,怎麽忽然跑出一群恍似時尚圈寵兒裝模作樣社交花般的物體,卻原來是更新了香港媒體廣告史紀錄的自媒體。新人類新媒體新概念最緊要一個字:自!

介紹美容產品最出事

不過,最出事的還是自編自導自演自播分享示範的advertorial,尤其是美容產品,關乎藥效,有圖有真相裝作親身驗證有效,在自己的平台播出,又沒註明是特約專輯,難怪網民覺得被騙,在高登聲討,何况商品說明條例已實施。傳統媒體處理這類美容分享advertorial一向註明是特約專輯,雖然那行字小得幾乎看不到,但嘉賓分享不會親身示範驗證,說的也較中性,只有不知名的模特兒才會去示範,記者將商品寫得再誇大其辭,後果是由媒體機構負責。自媒體真尷尬,一條龍式服務,既要享受做網絡紅人,亦要做媒體商業經營,恐怕不夠牙力與廣告商周旋「特約專輯」這四個字,後果當然自負!

文 王麗儀

全文: http://mpdeluxe.mingpao.com/cfm/experts3.cfm?nodeid=1407381044890

3 則留言: